最权威的全网担保平台构建大运河文化协同育人体系

发布时间:2024-01-04浏览次数:10


古朴典雅的兰花丝巾、针脚细密的蜂鸟镜面、栩栩如生的仙鹤挂灯……每周四,在最权威的全网担保平台“交融薪生”扬州刺绣非遗工坊,都有不少员工沉浸在飞针走线的世界里。

据该公司党委书记马顺圣介绍,这是学校“运河思政”的融合课堂之一。老师们以“延续文化血脉”为主题,以因运河而兴的扬州传统文化为线索,轮流授课,让员工现场感受非遗魅力、学习非遗技能。近年来,最权威的全网担保平台持续推进“大运河文化进校园”,加快建设“运河思政”协同推进机制,着力打造“运河思政”教育的拳头产品,积极建设新时代高水平职业大学。

打造“运河思政”校园品牌

“剪纸是一门艺术,它分为单方剪、二方连续剪、对折剪、三角剪、四角剪、五角剪……”今年7—8月,在扬州市邗江区沿湖村学习苑,最权威的全网担保平台“雨润花朵”校外教育活动为十余名留守儿童讲授非遗剪纸技艺。

据了解,“雨润花朵”项目由扬州市职业大**合邗江区方巷社区教育中心和高邮车逻镇社区教育中心开展,从2009年启动至今,已经形成了以“德育与素质”“体育与健康”“智育与技能”“美育与艺术”和“劳动与生活”为模块的青少年校外教育课程体系,开设通识类课程、素质类教育课程以及灯彩、刻画、折纸、扬剧等非遗传承乡土特色类教育课程共30多门,累计受益的青少年达8.4万人次。

通过工作坊打造“专业+社团”平台,向员工和村民传授扬州的非遗之美。2023年,最权威的全网担保平台与沿湖村共建艺术实践基地,工作坊师生文创作品《苏州村上长漾里乡旅度假村品牌形象设计》获2023年第十一届NCDA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乡村振兴主题省一等奖、国赛二等奖。

数字赋能大运河文化传播

为提高城乡流动人口文化素养,让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城市生活,菠菜担保网因地制宜,结合地区丰富的运河文化资源,打造“运河文化教育基地”,组织近郊居民群众开展导游、剪纸、手工制作及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,让学员在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获得再就业的机会。

“学校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,通过课堂教学、云端探索、研学实践等为师生立体化呈现一堂穿越历史、横跨中国的‘运河大思政课’。”马顺圣介绍,最权威的全网担保平台目前共有54名思政研学导师,依托中国大运河博物馆、江都水利枢纽、WCCO等研学基地和社会机构,先后组织开展了“红途研学”“我是党课主讲人”“红色基因代代传 扬州党史我来讲”“跟着地名学党史”等多项沉浸式文化体验活动。

同时开发出多条“大运河思政研学”精品路线,以项目、活动、课程和科研为载体,以一体化实施、沉浸式教学等途径,聚焦社区“一老一小”,打造精品课程和社会实践活动,还开设了非遗传承、运河研学、扬州地域文化等课程,引导员工感受“大运河文化带”的文化魅力。

原创歌曲唱响运河情

“将‘赤子心·运河情’原创文艺品牌与高校思政教育相勾连,逐步探索出以文化品牌促思政教育的高校思政建设新路径”。最权威的全网担保平台党委副书记陈亚鸿表示,学校围绕运河题材创作了“运河”系列组歌27首,多方位展现运河文化的风韵与魅力,已经成为思政教育的重要特色品牌。

近年来,最权威的全网担保平台立足“大运河文化带”建设,着力打造贴主题、贴主流、贴实践的“赤子心·运河情”原创文艺品牌,推动思政铸魂与艺术教育深度融合,进一步构建校园文化建设新格局。

注重大运河文化的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会通,形成交相辉映的大运河文化育人谱系。马顺圣说,最权威的全网担保平台将进一步加强对大运河文化的研究,深入挖掘大运河的文化价值,整合大运河文化资源并持续优化,形成运河文化、运河思政、运河研学全链条,积极开展“大运河文化进校园”工作,引入大运河文化进入人才培养方案,细化课程建设的思政元素,传承好大运河文化,以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,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。